2007年8月26日星期日

[心理学]未完成事件

此文转自MM的空间:http://444970886.qzone.qq.com/
花妖说:
  人生仿佛在画一个又一个圆,我们总是努力地把一个圆的缺口补完整,然后又开始画另外一个圆,试图心愿遂事事毕不留遗憾。佛家用“圆满”来代表修行觉悟的最高境界,须知达到圆融美满的境地是何等不易!

  心理学有个术语“未完成事件”(unfinished business),它既指个人没有实现没有达成的心愿,也包含由此引发且未表达出来的情感,包括悔恨、愤怒、怨恨、痛苦、焦虑、悲伤、罪恶、遗弃感等。未完成事件能让人中了魔上了咒,有多少人费尽心血付出种种努力试图去完成它,去填补人生的缺口!对于一些多年考研未成功但仍然继续努力的学子们来说,恐怕最终考上研的意义不在于能够读研接受更多教育,而在于多年的未竟心愿得以达成,多年的情感伤口得以愈合。

  还有许多人由于客观条件所限,失去完成自己未完成事业的机会。这些情感如果没有得到充分表达和宣泄,被压抑在心里,在潜意识中徘徊,从而不知不觉中被带入现实生活里。

  “未完成事件”这个词语来源于20世纪初诞生于德国的完形心理学(也称格式塔心理学),这个学派衍生的格式塔疗法强调此时此刻,强调充分学习、认识、感受现在这一刻。不知把握此时此刻,却把精力虚掷于感叹过去所犯的错误,不就是在逃避体验现在吗?未完成事件往往会一直持续存在着,直至个人勇于面对并处理这些未表达的情感为止。解铃还需系铃人,增加对自己此时此刻状态的知觉认识并清理被压抑的情绪和需求,才能整合人格的分裂部分,达到人格的完整。

PS:我也有很多未完成事件,嘿嘿!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压抑的情绪和需求!你也一样,好好清理清理那压抑的情绪和需求吧,这样,会更快乐,更完整!

没有评论: